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

練習書法

今天去買了一支毛筆,想要練習書法,為什麼會有突然的舉動呢?其實我也不太清楚,反正最近也沒有什麼太大的任務要忙,那麼雨天打孩子(閒著也是閒著),就買個毛筆回家練練字吧!

毛筆這東西,可真是奇怪,平時所有寫字的經驗及法則統統不能用,越是想寫好就越是寫不好,唉!真的是得重頭好好的來學習。

說到學習,這活到老要學到老,學習是讓我們持續成長的原動力,那麼我們在道學上是否也是如此呢?是否也是不斷的精進、不停的學習呢?一般道親,在立了講師愿之後,好像就與「道學精進、學習」離緣了~~~反倒是新民班的新進道親,對道學的精進才是最令人值得「學習」的;

這話說來就有點好笑了,最用功的是高中生,考上大學後,就不再用功了~~~

溫故可以知新,這話我們都聽過,但是,我想我們有哪一本書是看過一遍以上的?除了放在廁所的商品型錄、小說漫畫外,對自己心性成長有助益的書,有嗎?也許我們連一本書從頭到尾「完整」讀過一遍都沒有,至少自己就是,看到好看的部份,連睡覺都覺得不重要了!一定要看到眼睛累到睜不開了,才甘願!但是,看到自己不喜歡的部份呢?唉!就算了吧,改天有空再繼續!

論語別哉是如此,法華經亦是如此!

說到法華經,我和這部經典結的緣還真是不淺,今年是第四年(還是第五年?忘了~~不重要!),被安排到忠義宮(現稱忠義佛院)崇德班講授,沒有一年有講完的~~~~真是擔過啊!!!

不過每年講法華經,每年讀法華經,每年都有不同的感受與體認,這倒如古人所云「溫故可以知新」,我想這應該是再大的收獲吧!如果可以安排個法華經的講座,場次不限的話,那麼我應該會非常的「樂在其中」!

之後我可能會專為今年講課,安排一些法華經的專門寫作,算是我的事先講稿吧!不過,這是應該要的,畢竟那麼多年了,對法華經的瞭解,應該也該有個交待了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