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

老實修行

人貴自知 , 若不能自知 , 則會做出一些荒唐行徑而不自知 !

今天 , 我們為了什麼而來學道修道 , 學道修道為何能帶給我們幸福 , 我們要清楚/明白 ; 也唯有清楚明白的瞭解了 , 才能知道我有什麼事可以做 , 什麼話可說 , 也才不致不知自己斤兩的做出些荒唐行徑而不自知 !

這也是老實修行的真義 , 知道自己要去何處 , 要如何去 , 現在身何處 , 還有多少的路尚未走完 ; 也唯有認知到了這個層次 , 我們才能安心的老實修行 , 不會好高騖遠;

為何不能安於本務 , 老實修行 ? 那是因為我們覺得自己還有機會 , 還有很大的機會 , 可以成聖成賢 ; 因為六祖壇經說 ...... , 因為論語子曰 ...... , 因為我們老師也曾說 ...... , 所以大德白水老人說 ...... , 因此我覺得"舜何人也 ? 禹何人也 ? 有為者亦若是 !" , 這三千六百聖四萬八千賢 , 總會有我一份吧 ?!

卻不知道 "知" 與 "證" 是不一樣的 , 根本不是同一個檔次 , 何只相去甚遠 , 那根本就是一個天一個地;

在現今資訊發達的世界 , 要"知道" , 那是何其簡單容易的事 , Google 一下就可以了 ; 但是要"做到" , 那 , 嘿嘿 , 就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了 !

知道只是知"止" , 後頭還有"定靜安慮" , 最後才有"得"啊 ! 古聖先哲有何人不是如此一步一腳印的走向回家的路 ? 有誰是朝聞道而夕死證道的 ? 讀經究典最怕的就是 , 將故事中的主角換成了自己 , 以為自己就如同故事中的主人公一樣"神勇" "無敵" , 別忘了 , 將書闔上後 , 我依舊是我他依然是他 !

六祖可以"只求做佛不求餘物" , 那是六祖啊 , 不是你我 ! 因為我們還在風動帆動 , 因為我們做不到外離象內不亂 , 因為我們做不到本來無一物 , 所以我們還是得時時勤拂拭 , 所以我們還是得知道 , 原來我們的心一直都在亂動 .

學道修道真的別好高鶩遠 , 真的還是得回歸真實 , 不吃飯會餓 , 吃太多會難過 , 因為 , 我們都是人 , 我們都不是神 ! 務實的去做 , 知道自己有幾兩重 , 目標 ? 方向 ? 身處所在 ? 這些搞清楚先 ;

這也就是說 , 知道自己還有哪些習氣未除毛病未改 , 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否能無欲無求 , 自己是否能時刻誠心抱守 , 立的愿做了多少 ? 這些才是實際點的事 !

所以我說 , 與其立志"唯求做佛,不求餘物" , 不如"時刻反省,老實修行" ; 說真的 , 別鬧了 , 我不是成佛做祖的料 !

沒有留言: